叶宪

发发资本与动漫的牢骚

十漫个为什么:

什么东西到了中国都要变味,动漫也一样。

笔者两年间有对动漫公司、动漫工作室、动漫平台进行了解,可以说感觉很微妙——过去感觉「这样做要出问题」的事情,几乎都发生了。

现在的中国动漫,在资本的搅局后,似乎是这样一个状况。

 

一、似乎已经偷偷死过一次的中国动漫

 

什么意思,什么叫死过一次了。

中国动漫本身也是出版业中的一部分,其操作方式,曾经充其量不就是「图书」嘛。

然而漫画杂志/单行本搞不起来,差不多要搞起来的时候,又受到互联网的冲击,漫画业是跟随这出版业的苟延残喘而唇亡齿寒的。漫画不济那么动画自然也是如此了。

所以中国动漫似乎已经偷偷地死过一次了,只不过没人能判定怎样算是死,所以「没死」也说得过去,总之就是不能让人满意。

这时候就有投资者觉得,不对啊,为什么外国动漫就搞得那么好,国内就不行呢?动漫本身一定没问题的,是我们操作有问题——

简单来说,有一个业内心照不宣的结论是,动漫还是一片蓝海,还没有人发掘到它的巨大价值,所以,谁先抢占到地盘,谁就是将来的动漫一哥!

最简单的例子是——在「把动漫当图书操作」的时代,大家都向JUMP以及众多优秀的日本动漫大佬看齐。而现在,投资人们口口声声嘴里都说着「IP」、「漫威」、「宇宙」。

什么「宇宙」?——漫威宇宙啊,那是我们的榜样!像漫威电影那样,挥一挥手翻云覆雨,就是中国动漫将来要成为的目标!

外国的辉煌,我们一个都没有实现过,但是看起来大家动漫都差不多(资本家们看起来),所以我们是还没发光而已,中国动漫必胜!(因为人多嘛)

于是,资本们开始用操作广告/网游/页游/股票等乱七八糟的方式,去操作动漫。

 

二、从倒贴到免费

 

漫画这么复杂的事,居然彩色漫画能够成为国漫的主流,这莫不是一种倒贴。

时间轴是这样的:

在杂志时代,不知道谁觉得彩色漫画就是比黑白漫画卖得好,从而培养出了一代读者。

然后国内走了一波「彩色漫画杂志热潮」,那时大家的说法是做黑白漫画杂志不行了,赶紧转型做彩色漫画杂志吧。那时候,像有妖气这类网络漫画平台,都大量是黑白漫画而已。

再然后网络平台漫画时代开始了,杂志开始消亡。

网络漫画的付出从「扶持」到直接有稿费,而且还不低,杂志基本完蛋了。

到现在,连网络平台,都快要不收黑白漫画了。

别说黑白漫画,连页漫都快完蛋了,条漫才是王道,因为读者都是用手机阅读。

当年死守黑白漫画的人,一部分是出于喜好,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理由是,彩色漫画的制作成本实在太高了。

但是现在漫画阅读基本免费(关于收费下面再说),但是却没有人抱怨成本了。

因为资本出手了,不然你以为明明是免费阅读的漫画,稿费从哪来?羊毛从哪来?

从倒贴到免费,其实是开始有赚了。

 

三、动漫淘金时代

 

现在各大平台都在想办法扩大自己,尽可能地把用户/点击/流量拿到手。

金子在哪里,我们现在还不知道,但是先把这片石头占了将来就是赢家。

而这样做的缺点就是,要么烧钱,要么就靠广告费维持。

所以,免费的动漫似乎就成了任何东西的「广告」——你很喜欢某篇漫画,而它又是免费的,放心,时机成熟的时候,它会变成一个手游的。

如果变不了手游的,它会变成一个动画或者一个影视剧。

实在变不了的,那就转收费吧,留下来的都是死忠。

于是,动漫活下来了,卑微地。

问题就在于这个活下来是「被救了」,还是「趁乱被掳走了」、「跑偏了」。

 

四、动漫门槛降到谷底

 

过去,一个会画漫画的人,是很牛逼的。因为能够用分镜和画面把有趣的故事讲出来,不容易。

国漫中的大大,大家都很敬佩。

然后现在看看各大门户网站旗下的动漫平台,排行榜前十都是什么水平。

不是说现在的作者不行(这个下面再说),你就翻出以前发黄的国漫比比,你心里就会有个答案。

而国漫中的大大,你会发现,还是过去那些。而他们现在在做什么作品,你可能不太清楚了。

因为不主推,就没有存在感。

而谁能主推?平台本身。

平台本身如果不能推陈出新,就感觉不行,大大毕竟是旧品牌了。

同时整个时代都是在淘金,读者们有各种各样的东西看,五花八门,根本不差那么一篇半篇。再说了确实国漫也还没有惊天地的神作出现。

所以,每次看到各个平台上一片欣欣向荣,但是看看排行榜又觉得,这些作品放到上个世代就是初学者习作,就很懊恼,这是在进步还是倒退。

如果你要说,干嘛纠结排行榜,不上榜也有佳作啊。

不上榜的就没什么钱维持,上榜才能得到更多资金,所以,没意思。

而当然,这里头还是有很多画的很棒的作者的——插画很棒,跨界过来的。这些至少养眼。

画的差的那些呢,就是赶鸭子上架的——因为彩漫需要流水线作业,很多半吊子被拉进去。

笔者在动漫公司里招人的时候,内心一度觉得——苍天啊你给我一个人体能过关的人就可以了。

人体能过关就好了,拜托你们——没想到这竟成了现今动漫业招人的难处。

(注:人体不过关也有资格当漫画家,前提是那是他自己的创作,如果是要应聘工作室助手的话就过分了。当然,也有工作室主笔连脸都不会画的,工资5K)

 

五、我们做鸡很快乐

 

大家也知道,文化人多少总有一点自负、自傲、尊严。

现在随便一个资本老板就可以跟你讨论剧情。

随便一个资本老板就可以对动漫业品头论足,而品论的角度是从资本角度的,比如你这个作品的「质量」怎样怎样,能不能到达XXX的质量。

质量?动漫走向工业化了吗?动漫永远无法有结论的争议——画风,终于可以量化了吗?

如果提出异议,你会得到很简单却又无法反驳的回答——反正这样就会好,反正我就要这样,反正这样多人看。

没错,动漫作者的尊严,资本家是不屑于打搅的,礼貌的资本家会在「反正」前面加一句「我不太懂画画,不过……」。

谢谢。

然而有些资本家就没那么礼貌了,他们以为自己懂动漫,这最可怕了。

讨论剧情的时候会跟你举例,举例离不开——漫威/冰与火之歌/新海诚。总之外国的就很牛逼,而他喜欢,所以他也牛逼,所以他有资格和你讨论剧情,同时无视任何创作上的难处。

谢谢。

而这种自以为懂动漫的人有一个难处,就是他以为自己很懂,所以就不能说「反正我要这样」,而是要用「同为创作者」的角度去和你讨论,同时他又真的不会画画,所以他们都会需要一个理由为自己开脱。

我就听过一个理由是——对方自比乔布斯,乔布斯需要管下面制造者的难处吗?不用的,就是乔布斯的强势和强硬,造出了很棒的产品,所以你们要听他的!所以剧情/画面/质量要听他的改,至于怎么实现你自己想办法。

然而,唉算了不说了,希望你早点癌症死掉,争取比乔布斯早。

当动漫变成了商品,不——是赠品,一大堆「需求」就来了,动漫业者犹如做鸡,所以,排行榜上的作品,能好到哪里去?

 

六、资本下的「傀儡政权」

 

过去的「出版业时代」,我们有主编、编辑、责编。漫画界,就在前面的头衔上加上漫画二字即可。

哦,我的老伙计,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,漫画如同商品,那么工作室就如同公司,无论大小,都如同公司。

想要找画的好的——大都去画游戏原画去了,钱多。

所以很多刚毕业的画手就当起了主笔、助手——我们再次祝愿大家人体在毕业时已经学好了。

那么公司的钱主要都拿来请画画的人了,那么编辑类的怎么办呢?

直接招应届毕业生/薪水不高/对动漫有了解即可——可想而知。

所以,也许你拿着不错的工资在画画,然而面对工作室内部、公司内部、平台,和你讨论作品的人,可能是——屎。

过分了吗?

资本家他负责钱,他有乱来的资本。

但是编辑,是「执政」的,是和作品走向息息相关的,这些人如果也是些刚毕业傻乎乎却手执作品生死大权的后生呢?

遇到好的人,是运气,遇到不好的,屎。

屎可以比资本家更狂妄更乱来,人家是有钱任性,而这些半吊子编辑是尴尬的存在——他没钱,他又不会画画,他更不是什么资历很高的人,但是他就因为面试表示「自己对动漫很有爱好/有了解」就做了这份职业,拿到了薪水,还可以对诸多作品指手画脚,还没有什么KPI可言,因为每天都有很多新作投过来。

那么为了维持自己的职业,他会怎样呢?

当然是一切都为了他自己好了,什么锅都不背。

更可怕的是可能编辑「做得好」还有升职的机会,而漫画家不会。

 

七、资本下的动漫展望

 

动漫业中肯定有人才,前面只是说弊端,将来肯定会慢慢改善的。

国内动漫业现在完全是靠「梦想」在支撑着,什么梦想?——将来垄断的人可以发大财,中国漫威!中国迪士尼!

所有有大量资本涌入,烧钱。

烧钱的同时,模式也被慢慢地潜移默化,也会因为犯错而改善。

所以虽然这两年我感觉吃了两年的屎,但是笔者耐心地去了解这一切。肯定不能全面,只能代表个人狭隘的处境。

总结下来,笔者感觉中国动漫是在进步,也是在退步,但是总归来说是进步。

退步的地方是——中国动漫根本就不是在贩卖自己本身的价值。

进步的地方是——越来越规范化。

而文化这东西有趣的就是,源自于生活源自于人,无论怎么乱,终究会有优秀的作品出现。

所以很快,动漫业就会有更奇葩的事情发生,因为现在群雄逐鹿的状态已经很久了。资本,在笔者看来就是用「梦想」去骗取更多的投资,保持资金的持续。

是时候出来新的「梦想」了,哪怕是别国的动漫业有了什么新进展也好。

这里只是发发牢骚,只是个人想法,不是什么有用的言论。

希望有启发。

另外lofter平台码字越来越不舒服,寻找新平台中……

评论

热度(224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